金鼠年剛到,放完了年假,接下來期待的就是元宵節啦!除了看花燈、提燈籠之外,愛吃的我當然就是要吃元宵或湯圓啦!不管你喜歡甜的鹹的,來分享幾家我的最愛的店家給各位囉!

(圖片提供: 世運麵包店-博愛店)

冬至要吃湯圓, 正月十五 要吃元宵,到底有啥分別?簡單來說,就是區別製作方式的不同吧!南方人的湯圓,是用手心搓揉而成;而北方的元宵,則是以竹籮篩出來的,就是將元宵先做好內餡弄成一粒一粒的,然後放在篩籮內的乾糯米粉上,搖晃籮筐,使其均勻沾上糯米粉,撈起元宵沾水後,再下籮筐搖,這麼重複幾次,就可以弄出圓圓滾滾的元宵啦!而湯圓的做法則是糯米漿壓乾成粿粉糰,取一小糰搓成長條狀,分成一小塊、一小塊,再將這些小塊搓成圓形即可,或有的也可以包各種甜或鹹的料。

(圖片提供: 國賓飯店、福華酒店)

元宵內餡種類很多,從傳統芝麻、花生、棗泥,到深得老爺夫人疼愛的桂花、桂圓、玫瑰等貴氣口感,甚至是新式的綠茶、紫米枸杞等養生口味……各種口味舊愛新歡,應有盡有!如果你喜愛這類美味,又想展現自己賢良淑德的過人本事,那就去買一些回家煮吧!生元宵我推薦幾家,博愛路上的「世運麵包店」跟羅斯福路上的「生記」,這兩家的都不錯,另外「台北福華飯店」也推出紅、黑、黃、綠鮮明色澤的養生四喜湯圓。台北國賓飯店川菜廳2/15起也推出現炸元宵,外皮穌脆有嚼勁,內餡有芝麻、花生、豆沙三種,再沾上香醇的花生粉,吃起來相當過癮啦!這個要預定喔!每年元宵節前,這些店家都會有師傅現場搖元宵哩!在家煮元宵也是個功夫啦!最基本的就是煮好元宵後,一起盛上桌,來碗原湯元宵,要是肯費點功夫,還可以做個紅豆湯、花生湯、酒釀蛋、桂圓湯……旁邊再來點芋圓、南瓜圓就更妙囉!也可以嘗試港式口感,芝麻糊、核桃糊的更是滋補啊!

如果嫌麻煩?就攜老扶幼到外頭去吃吧!華西街夜市的「阿猜嬤」跟「北港米糕粥」、中華路二段的「第一家湯圓」、金山南路的「政江號」、「台一牛奶大王」、「雙連仔湯」的傳統口味,以及「富饗園餐廳」的玫瑰湯圓都不賴的!若是想吃鹹的口感,除了「雙連圓仔湯」的鹹湯圓,我再推薦剛剛擴大營業的永和「咖啡意識」,在元宵節當天,店內會限量推出客家媽媽手工製作的鹹湯圓,這種傳統美味,因為很費工,平常可是很難得吃到的!用菇熬出來的湯頭,加上茼蒿、芹菜、紅蘿蔔絲一起熬煮,是全素的!內餡則加了菜脯絲跟香菇,平常是吃不到地,吃下去滿口都是幸福。

同場加映:

如果你不想吃湯圓,在這麼冷的冬天裡,也可以來碗甜湯暖暖身子!近來火紅的「鮮芋仙」的紫米芋圓很不賴,但得耐心排隊唷!此外,忠孝東路巷內的「羅東包心粉圓」也是很棒的選擇,在明亮寬敞的店裡喝一碗熱騰騰的燒仙草加粉圓、熱豆花粉圓,或是電視台主播的最愛「桂棗銀耳加粉圓」都是舒服的享受!

雖然花生湯、紅豆湯、桂圓湯……你家附近就有不錯的選擇!不過,我還是要推薦一下,好友「今晚哪裡有問題」主持人 林青蓉 小姐的最愛─台中精明一街的「赤宇及」紅豆湯,可是從京都老店學回來的功夫,這個是要預定的,喝到了算你運氣好,搭配和菓子一起享用,會心花怒放喔!先預祝大家元宵節圓圓滿滿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