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超受歡迎的日本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雖然已經在前幾年停播了,但每次重播我都還是會一看再看,這是我本季最後一次的摩人專欄,就來以料理東西軍的PK形式跟大家互動吧!這次要PK的題目是小籠包vs.義大利麵

東軍~小籠包

前陣子夢工廠的動畫片「功夫熊貓」裡,不會功夫的胖熊貓,為了美味的小籠包,在師傅的引誘下習得一身好武藝。而這熊貓愛吃的小籠包,就是現在流行的揚州式小籠包!一個好的小籠包從外觀來說,要紋路要平均,蒸起來的感覺要平均明顯,縮口上的技巧要好,看起來就像一個小小的蒙古包!小籠包要有湯汁,而作法有很多種,有人用雞腳、豬腳、豬皮來製作,成凍之後,直接將肉凍拌在豬肉餡裡,以豬肉、薑、蔥以及各家的密料來調製!

坊間看到失敗的小籠包成塌陷狀,原因很大致上有兩個:一是皮凍放得太多,肉與凍的比例不對,造成湯汁過多,內餡湯汁蒸起來後把皮整個撐開!第二則是內餡急速冷凍的時間不夠。更誇張,我還吃過內餡沒勁道、筋度整個被打掉的包子,像一層肉末一樣,這是因為店家都以機器來攪拌肉餡,如果用手工攪拌,不但好吃而且還可以知道當天的肉質好不好。可惜店家每天要絞的肉太多,手工絞肉的機率微乎其微!



至於吃小籠包的沾醋,通常以鎮江醋跟五印醋來調和是為王道!常吃小籠包的朋友,應該隨便一碰,就可以吃到師傅對這調料有沒有下功夫啦!

小籠包美味應援團

 

在台灣小籠包幾乎跟鼎泰豐劃上了等號,不但日港觀光客蜂擁而至,讓連續開了幾家分店的鼎泰豐依舊人潮洶湧。除了它之外,我覺得長春路上的金品茶樓,也是個吃小籠包的好去處,皮薄餡多、真材實料,搭配店內的高山冷泡茶,在炎熱的夏天,格外清爽~吃小籠包下午茶,再加兩個肉酥餅,讚哩!基隆路上還有一家明月湯包,它的小籠包口感溫潤不膩,雞湯、牛肉湯也好吃!最後,在基隆路上的鼎太元是鼎泰豐的大弟子出來開業的,自然小籠包、湯品都有一定的水平,除了一般小籠包外,泡菜小籠包很有特色,店內還創新地推出雞佛小籠包哩……

 


西軍~義大利麵

其實義大利麵這個洋玩意兒,我吃的還真不是太多!

姑且不論他的來歷到底是不是中國傳過去的?光就他豐富的麵種就很有話題,像筆管麵、貝殼麵、蝴蝶麵、螺旋麵、天使髮絲麵、麵疙瘩,甚至在國外還有陽具造型的義大利麵喔!(可以讓大家七嘴八舌討論不停)通常義大利麵都會先煮八分熟後,再跟醬汁炒過,而且不同形狀的麵條會跟特別的醬汁做搭配,像茄汁為底的義大利麵,因為口味重,通常選細長的麵條以減少醬汁的附濁。

前陣子我去錄了中天「今晚哪裡有問題」,那一集主題是抗漲價美食,來了一位在內湖巷子內的平價義大利麵,它的茄汁肉醬麵只要50元!天啊真是便宜的要人命!一般在學區附近的平價義大利麵價位都是很有親和力的!


義大利麵美味應援團

比較有特色是Macaroni義式餐廳的翡冷翠雞肉菠菜沙拉,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米飯,其實這是米形義大利麵喔,配上松子、橄欖、酸豆、帕馬森起司與新鮮菠菜,淋上特製算相檸檬醋沙拉,爽口又開胃喔!小碧潭站,還有一家Johnny的私人廚房,它的烤茄子帕瑪森起司番茄麵,用日本茄子配上現削的帕瑪森起司,味道濃郁迷人;海膽蟹肉義大利麵是這裡的招牌,把海膽和蟹肉的鮮味都濃縮在一起了,濃郁的味道,讓你吃了嘖嘖稱奇!



再來一家是西門町的無敵家義泰料理
青醬松子干貝佐義大利寬扁麵,這裡的青醬義大利麵不用鯷魚,而是用乾燥的蒜粒跟新鮮的大蒜一起打出清爽口感的青醬汁!再跟蒜片、彩椒、蘆筍、杏包菇、白酒拌炒出整個香味四溢的好味道!如果預算比較高,可以試試歐華酒店的松露義大利麵,香味四溢美味誘人的松露,貴氣的奢華的經典,讓人吃了永難忘懷!

除了上述的應援團之外,五星級的君悅的Ziga Zaga、喜來登的比薩屋、西華的托斯卡納、老店卡邦、貝里尼等也都有一定的水準,還有我心中的超高檔夢幻名店,Tutto Bello是用珍貴的松露來搭配自製的手工寬麵,寬麵的面積寬,所以能吸附較多的醬汁,最適合搭配味道濃郁的松露醬食用。麵裡還加了牛高湯,配上帕瑪森起司,美味的程度,說到我口水都流出來了!

這一篇寫完,我又要暫時放下摩人的重擔,再去海闊天空的全省吃透透,下週我要來高雄屏東玩幾天,回來後還是會繼續在這跟大家分享我的美食日記!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