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新竹,在這裡出生長大的我,可是有一份濃濃的情感喔!一般人對於新竹的觀念就是風大、米粉、摃丸。我的新竹美食地圖裡,也是以城隍廟為主,大家來瞧瞧吧!

米粉摃丸滷肉飯

新竹的米粉很好吃,大致上分為兩種,粗米粉跟細米粉,通常細的米粉可以拿煮湯的、也可以用來炒米粉,口感踏實細膩。至於粗米粉,彈性較好,用來炒米粉,爽口彈牙,加上豆芽菜跟滷肉汁以及大蒜醬汁,就是既簡單又完美的組合了。貢丸更是這裡的明星商品,從連鎖的海瑞福記到城隍廟內的各家自製貢丸,可說是各有千秋,每家都有祖傳秘方!吃米粉、滷肉飯必配的湯品,推薦柳家的肉羹、雅珍號元祖林的魷魚羹都不錯,在城隍廟這個羹又叫ㄍㄜ ㄍㄜ 羹(表示黏稠的意思)。而滷肉飯,我的首選還是柳家,雖然傳到第二代手上,風味略遜,但他絕對還是城隍廟裡最受歡迎的店家,若是你可以在早上8點以前抵達,試試城隍廟戲臺前的翁家滷肉飯,你會嚐到古早味的感覺喔!

 

城隍廟內外的肉丸

 

說到新竹肉圓,我最深的記憶就是小時候在舅舅家玩,一到下午就有人挑著攤子,伴隨著「噹~噹~」的聲音來叫賣,滿足的吃完兩粒肉圓,開心的不得了。新竹肉圓以紅糟肉+蔥為主,有的還會加上筍絲根栗子,以店家來說,城隍廟內的都有一定的水準,我要推薦的兩家都在靠近遠東百貨旁的西門街上,分別是鄭家跟內媽祖廟口,他們的肉圓都不像城隍廟的那麼大,我想住在新竹的朋友都知道,廟口肉圓的名氣較大,沾醬的醬料很不錯,本店的魚羹湯、骨仔肉湯都超受歡迎!只要你的胃還有空間不妨點個湯來喝喝。而鄭家的肉圓,賣相最好,料多也實在,它的沾醬跟廟口的明顯不同,兩家店相隔不到20公尺,大家可以都去吃吃看啦!

 

城隍廟外的其他美食

 

新竹市其實不大,尤其是舊市區。靠近城隍廟的中央路28號有一家原夜市鴨肉麵,他的鴨油炒麵棒得不得了!順著中央路往中信飯店的方向走,還會看到新芳肉粽,這家店我的最愛是麵線,一碗35元的麵線,裡面有紅肉羹、大腸、蝦米跟蛋,真的挺好吃的。麵線還有一家,在中正路上的阿培麵線也是很多網友推薦的喔,另外,網友Jason推薦位於經國路二段81 (中正路口附近的成家肉粽,大家有經過經國路的話,可以嚐嚐喔!

 

新竹伴手禮

 

吃飽喝足之後,要帶什麼伴手禮給親朋好友呢?我首推位於城隍廟旁的見福牛舌餅,這家店早上6點開門,賣完為止,通常在11點就賣完了。他一鍋只能做36個,只要前面有人買30個,你就要多等20分鐘,但我都有買到喔,上次買了30個,看看後面排隊了人,我露出復仇快感的笑容,哈哈!來新竹沒帶一點米粉貢丸回家,會說不過去,米粉到處都有,按照個人需求,可以買粗、細米粉,現在南瓜口味還挺受歡迎的!至於貢丸,很多連鎖的在台北就買的到,不用來新竹湊熱鬧,我要推薦的是在東門市場的卓振利貢丸,這家老店的燕丸、噴水貢丸(就是裡面還有包肉餡)都超好吃,有時候還會得到老闆煮貢丸的高湯,帶回家很好用喔!最後一家,是在靠新竹火車站旁信義街33號的原味香,它的脆肉絲超級好吃的,辣梅也很妙,兩種口味,豬肉跟牛肉喔,厲害吧!

 

後記

自從搬到台北之後每次來新竹吃美食,都是當天往返,每次都信誓旦旦的計畫早上10點到新竹,然後開始狂吃到晚上回台北,可是近來肚子越來越不爭氣,一旦面對各項美食,隨便來個幾樣,肚子就漲到一個最高點,然後就早早打道回府,不過這樣的好處是下次還會再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