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10/17我到台中弘光科技大學參加遠東餐廚達人賽擔任廚藝評審的工作,這項國內獎金最高,且競賽水準最高的餐廚競賽,與一般餐廚比賽不同,遠東餐廚達人賽強調團隊分工的精神,透過三位內場廚藝人員和二位外場餐服人員的分工與團隊合作,共同追求高額的獎金(冠軍獎金30萬)和海外專業研習的機會。

 

今年邁入第三屆的遠東餐廚達人賽以「樂活生機‧食在有趣」為主題,邀請17~23歲的學生及在職一起加入Top Talent for NEW LIFE的行列。

(活動官網http://newlife.sogo.com.tw/tt4newlife)大家可以上來看看喔!

本屆賽事以「樂活生機  食在有趣」為主題,每組參賽隊伍需製作「三道菜」(決賽時加做一道「非酒精飲料」),其中一道菜需以「蔬食」為表現(不限湯、前菜-非沙拉、主菜,蔬食排除魚、肉、家禽,奶、蛋、植物五辛可)。主題之貼近與否,納為作品評鑑內容。

 

初賽食材由大會統一提供,飲料為水、果汁/啤酒(配餐飲料)、咖啡/茶(餐後飲料)。

決賽食材由選手當天於太平洋SOGO百貨天母店B1 Citysuper採買,選手需自製非酒精飲料。

 

每組參賽隊伍必須作三道菜(湯、前菜-非沙拉、主菜),每道菜五份(決賽加做非酒精飲料);每一人份裝一盤//杯。需由參賽隊伍在比賽時間內完成。五份分配如下:兩份由餐廚評審以廚藝評分,一份至展示區(展示台由主辦單位規劃號碼),兩份至餐服外場區供餐服評審評分。

廚藝評審還蠻辛苦的,因為要吃很多!每隊要做三道菜,這次又有48支隊伍,會依照內場廚藝分數與外場餐服分數加總,評選出得分最高的前10名晉級台北的決賽。去年我也有參加,是擔任餐服的決賽評審。本周六就要決賽了,可惜我在東京帶[無餓不坐團]的朋友吃美食啦。

評分項目

百分比

說明

備註

衛生

15

在比賽過程製作菜餚應注意衛生及食品安全、衛生安全物料的善用程度,個人的服裝儀容、小組服裝的整潔性、工作場所的乾淨度、比賽完畢後的整理。

 

技巧

(刀工、取量)

20

材料安排有條有理,工作技巧運用恰當,正確的安排工作流程,按時完成菜餚,烹飪方法及技巧能運用在日常製作上,注重份量大小及實用性。所有材料準備、廢棄物的處理、經濟效益及熟練技巧。

刀工紋路、大小、長短、粗細、厚薄、寬窄需均勻一致。刀工上能須具有變化性,如能創新造型的均勻片。

取量上需材料搭配符合色、香、味、雅、量、質要求且色彩明顯

 

色形

(火候、觀感)

15

配料與配菜的取量必須協調、搭配恰當使菜餚美觀又簡單,意念創新者將有加分的作用。在火候方面顏色上正常均勻,質地柔軟或脆且不油膩富有彈性;有焦味、青澀味、即有鍋巴等現象者,均為不合格之作品。

產品具有高價位的觀感,具有吸引力的造型設計、顏色亮麗的菜餚。

整體性雜亂、主題不明顯者、盤緣未乾淨清潔、主副材料搭配不均勻,扣分最嚴重。

 

口味

20

菜餚的味道必須恰到好處,調味適中,在質量、風味及顏色上必須符合現今的營養觀念。忌諱有苦味、菁臭味、用色素或自帶調味料;味道過甜、過酸、過鹹或太濃、太淡都不宜,味道須符合鮮美且回味無窮,用植物性材料爆香或自熬湯汁。

 

創意

30

主菜、配菜、(決賽飲料必須搭配協調,運用簡單意念創新者將取得高分,創作性和原創性、且具有高價位的商品價值、外觀和賣相以及衛生及營養搭配為評審標準。決賽食材選擇與成本控制如符合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