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我都熟悉的台灣滷肉飯,汁油肉嫩的滷汁,和粒粒分明的白飯拌和在一起,或加上肉燥、酸菜、筍子……要好吃,但不能太油膩,肉要滷到入口即化,口味可以重些卻不能死鹹,小小一碗真的不簡單啊!

話說前陣子在部落格中發表了一篇新竹城隍廟的柳家肉燥飯之後,熱心的網友Jason特別推薦了一家位在城隍廟內,早上4點半開店,8點半打烊,在地人很愛的翁記(上圖中)。我的心就一直懸在那,到底是怎樣的奇妙滋味呢?終於,在上週三,我向公司請假,早上5起床,搭6點的復興號前往新竹,一路上我祈禱著,一定要吃到這碗神奇的滷肉飯,745分,我急急忙忙地趕到城隍廟的門口,看到翁記的招牌燈還亮著,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了下來,跟老闆點了滷肉飯跟香菇雞湯,忘了舟車勞頓的疲倦,不疾不徐的享受著我的「早餐」─神奇的翁記滷肉飯,手工切的滷肉,很古早的口感,樸實滿足的味道,讓人回味無窮。

柳家加了滷肉的肉燥飯,真的是伴我一起成長的老店,小時候最愛的一件事就是讓爸爸牽手來這吃一碗,兒時的慾望真的好容易滿足,吃一次可以高興好幾天呢!

滷肉飯這種美味,通常在街頭巷尾都吃的到,一般滷肉飯作法是五花肉絞成肉末,加上醬油、大蒜、紅蔥、香菇、蝦米等配料先炒再滷成肉燥,秘訣是要留意油糖跟肥瘦肉的比例。六星級的君悅飯店前陣子也推出了400元一碗的滷肉飯,這樣一碗天價的滷肉飯到底有多好吃呢?其實他比一般的材料多了寶貴的「豬頸肉」,這碗吃起來會黏唇的滷肉飯,肥肉與豬皮滷到入口即化,吃起來不膩而且爽口,搭配滷蛋跟滷油豆腐,以及青江菜,畫面也很協調。不過,在高級Lounge Bar吃起滷肉飯感覺有一點怪,呵呵!

來瞧瞧400元的滷肉飯,一顆滷蛋、一塊油豆腐與一棵青江菜,看起來就很「精工」,滷肉是費時的手工刀切呢!

 

通常優質滷肉飯聚集的地段,較常分佈在舊市區,夜市啦、廟前之類的地方,像新竹的城隍廟內外就有柳家、阿富、翁記等三家,台北圓環的龍鳳號三元號,延平北路上的橋頭夜市,其中鹿港橋頭美珠滷肉飯更是有名,而南門市場旁的金鋒滷肉甚至因生意太好還引起稅務單位的關注呢!

 

 

通化街夜市裡的推薦,若是從基隆路的入口進來,在右手邊第一個巷口,對面是萊爾富便利商店。這家肉燥飯,滷的晶瑩剔透的滷肉塊配上魚鬆跟酸菜,連女孩子吃下一大碗都不是問題。

 

 

大家在吃滷肉飯的時候也別忘了搭配一碗熱湯,像魷魚羹、香菇雞、苦瓜排骨、蛤仔湯、肉羹湯等傳統美味,吃完肥吱吱的滷肉飯,再來碗熱湯,保證有說不出的爽快啊!

 

這回,推薦了幾家滷肉飯,有平民級的,也有貴族級的。不過我想,一定也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好味道…你,也來分享一下,心目中的滷肉飯排名吧!

※滷肉飯這個平民小吃,我原本不寫了,因為Yahoo奇摩的第一任美摩人─朱大砲先生的部落格中,曾寫過上下兩篇,非常精闢的介紹,將滷肉飯的來歷、名稱、食材講述的相當清楚。但是想了又想,還是想把我對滷肉飯的熱愛分享給大家。而且很巧的是,我與 朱大砲 先生初次見面,就是在他介紹的一家超好吃滷肉飯小店,那家在溫州街巷內的阿英滷肉飯,香濃的滷肉汁,淋在熱呼呼的白米飯上,我一口接一口,把飯碗內最後一粒飯都掃光,真的好吃沒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