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常常跟鄰居的小孩一起唱著這首童謠:「點仔膠,黏到腳,叫阿爸,買豬腳。豬腳箍仔君爛爛,夭鬼囡仔流喙瀾。」我從小就是個流著口水大啖豬腳的小孩,長大後還是嗜豬腳如命啦!有人要改運去霉運所以要吃豬腳,香港人生小孩滿月也用鎮江醋燉雞蛋跟豬腳,我則是吃豬腳不用找任何藉口,想吃就立刻為自己買上ㄧ個肥滋滋、油亮亮的豬腳!

豬腳料理的種類繁多,不管是傳統的紅燒豬腳滷豬腳窙豬腳當歸豬腳醉豬腳花生豬腳,或西式的德國豬腳煙燻豬腳,還是創意類的鳳梨豬腳可樂豬腳……都是我的最愛唷!考你一題,你知道嗎?豬腳,到底是前腿還是後腿好吃呢?請繼續看下去找答案囉!

 

媽媽的味道:李媽媽豬腳飯

「李媽媽豬腳飯」,位於台北市桃源街牛肉麵店的巷內第一家,平日以上班族餐飲生意為主。幾年前還在西門町上班的時候,中午吃飯有時會來到這邊用餐,肥肉是我的最愛,所以我來店裡,首選不是「豬腳飯」就是「蹄膀飯」,其實它的「雞腿飯」跟「油豆腐細粉」也都很好吃,點飯都有附湯,而且相當便宜!滷出來的豬腳,香噴噴跟花生一起吃,超下飯。

 

泰式繁複手法:五世皇朝

泰式豬腳我之前從來沒吃過,上回到桃園,才讓我見識泰式烤豬腳的滋味,是一道超級功夫菜,前前後後的料理時間超過15小時!豬腳選用黑毛豬後腿,處理完畢先蒸再滷,然後迅速放到冰箱冷卻,然後拿出來先煎再烤過,便大功告成。嘿嘿!說得簡單,實際上料理的過程中,每一個小環節都得相當注意,提醒大家,這道菜是限量的,最好前一天預定,免得撲空喔!

 

白酒燉煮:喬凡尼義大利美食餐廳

平常來「喬凡尼」吃義大利菜,就是吃個沙拉、披薩、義大利麵吧!之前跟網友史蒂芬妮來吃喬凡尼她幫大家點了好多好吃的菜餚,其中豬腳當然是我的最愛囉!這個時蔬白酒燉豬腳,燉的超軟嫩的,走一個西式夢幻路線啦~在最後大家吃不下的情況中,被我個人掃光,哈哈!

 

滷到透徹:老牌張豬腳飯

每次中午來「老牌張豬腳飯」排隊,光看這油亮肥美的腿庫,就已經口水貢貢流了,整個胃酸跟留下來的口水就像颱風天的巨浪在翻攪!(有這麼誇張嗎?Yes!)好不容易輪到我,立刻點了豬腳腿庫肉一份,再配上滷蛋、油豆腐。肉給的很多都但都被壓在小菜下邊,滷蛋有夠入味,油豆腐也滷得很透,這樣一盤高麗菜、滷蛋一顆、油豆腐一片,還有豬腳肉才105元啦,有沒有便宜?吃完好吃豬腳飯,我開心了一個下午呢!

 

名氣大有口皆碑:富霸王豬腳

接下來,要介紹一家名聲遠播,經常有外國觀光客來品嘗的「富霸王豬腳」。這裡的豬腳分成腿扣、腿節和腿蹄3個部位,都滷得得超軟爛,師傅還會先行裁剁,所以就算是腿節、腿蹄都可以輕鬆啃食,入口即化。

腿扣是豬大腿的部份,肉多也肥美,切片沾醬油膏來吃,很正點;腿節就是豬小腿部位,呈圓柱狀,厚軟Q,可盡情享受豬腳特有的彈牙皮肉;腿蹄就是豬蹄最尾端,皮多筋多骨頭多,那入味到骨子裡的香氣與豐富膠質,喜歡啃豬腳的人才懂得品嚐。個人偏愛前兩項,不過想吃腿扣要趁早,總是很早就賣完了。

 

獨門料理絕技:羅記小館

羅記的葡國豬手是一道神奇的菜餚,因為它連骨頭都可以吃!這個豬腳,一點也不油膩,老闆娘有先給它瘦身,去油之後再用白酒燉製8小時以上,所以豬腳的骨頭都是酥的,當然可以全部吃下去,而且是連那根最大的骨頭都可以吃。上回跟朋友一起來,看起來如花似玉的小姐,一邊吃豬腳肉,一邊像啃滷味般地把骨頭吃掉,真是太神奇了啦!

 

江浙蒸豬蹄:翠滿園餐廳

來翠滿園通常都會點一個豬腳來吃,這個豬腳是先醃過再蒸23個小時,帶有淡淡的鹹味,皮和肥肉飽滿彈性,瘦肉也好吃不會柴,透露著誘人的香氣,咀嚼起來,快樂的感覺像是101元旦煙火般的豐富。可以先吃原味,再用豆腐乳抹上試試看不同的味道!如果你常來,就有機會吃到菜單上沒有的「江醋元蹄」,是用鎮江醋料理出來的,不加任何調味料,去除了肥肉的油膩,湯裡除了微酸的鎮江醋,也融合了豬肉的原汁,很美味!連湯都可以來喝一碗。

 

市場裡的真功夫:老三手工刀切麵

信維市場的麵店有好幾家都不錯,但要是說到豬腳麵,非得來這家老三手工刀切麵不可,這油亮軟Q肥滋滋香噴噴的豬腳,一看到我整個人都心花怒放了起來,工作上的勞累怨氣早就拋在腦後了!咬下一口肥肉,整個人像是騰空了一樣,肥皮超軟入口即化,瘦肉的部份,肉質細膩,也是非常入味!基本上要能在信維市場這樣傳統的地方混下去,沒有 三兩 下功夫是不行的,這手工刀切麵水準之上,炸醬也不賴,黃瓜絲再加上跟榨菜炒過的辣椒,真是完美的組合。

 

正宗德國豬腳:溫德德式烘焙餐廳

每回想吃德國豬腳一定會來溫德,老闆麥克 溫德 先生採用上選的美國豬腳,堅持以傳統的方式料理豬腳,先將豬前腳與香草、洋蔥、月桂葉、蔬菜等一同入鍋煮滾2小時,待肉質細嫩入味後再入烤箱慢烤,費時做出最好的味道。剛出爐香味四溢的豬腳,外皮焦香略黑還帶著金黃酥脆,最好先將豬腳的皮與肉分開,吃的時候皮焦脆油亮富含膠質,可要趁熱吃才能品嚐到膠質最鮮嫩的時刻,而後,將豬腳肉沾著主廚特調的啤酒肉汁一起食用,飽滿多汁的口感肉質越嚼越香,搭配酸菜爽口去膩喔!10/4開始,溫德開始做德國啤酒節活動囉,超好玩的,有空一定要去喝啤酒配豬腳啦!

 

藥膳口味:通化夜市當歸豬腳

通化街夜市的這家好吃當歸豬腳,若是從基隆路的入口進來就在右手邊第一個巷口、對面是萊爾富便利商店。已開業20年之久,天冷時,吃肉燥飯搭配上一碗當歸豬腳,豬腳要沾蒜醬吃,喝了熱湯全身暖呼呼,汗珠直落,讚啦~夏天太熱可以可以點豬腳切盤更好吃,配上店內的肉燥飯,一種好吃到升天的感覺,彷彿電影食神裡的神仙就要出現,講出食神歸位的場景啦

還有一些豬腳的遺珠之憾,像基隆廟口的豬腳切盤、三芝的煙燻豬腳…人生,還有更多好吃的豬腳等待我去發掘!有好吃的,也別忘推薦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