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法國東北部德法交界處的阿爾薩斯地區,在歷史上曾經多次為德國佔領。1945年之後才又一直成為法國的領土,無論人文或地理環境都與德國相近。表現在葡萄酒方面也不例外,雖然釀造的方式很法國,也有法國特級的葡萄園(Grand Cru),但用的大多是德國品種,但葡萄酒卻裝在高瘦的酒瓶裡,雖夾雜在兩個文化之間,阿爾薩斯卻能發展出自己獨一無二的葡萄酒風格,其中91%都為白葡萄酒,為名符其實的白葡萄酒專家。

昨天下午在喜來登酒店有一場品酒會,我也去參加了!

「亞爾薩斯酒」正以花香與果香征服大家的味蕾。搭配肥美時令海鮮一定相當過癮!

  阿爾薩斯採用單一品種釀酒。不過,僅有一種稱為「高貴混合Edelzwicker」的白酒,是混合不同品種釀成。

幾種主要葡萄品種
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 濃烈的香氣經常有玫瑰花、荔枝、芒果、肉桂、糖漬柳橙皮等香味,常伴隨著高酒精的強勁表現。
蜜思嘉(Muscat) 在阿爾薩斯主要釀成不甜型白酒,常有荔枝及玫瑰花香,酸度低、口感圓柔。
白皮諾(Pinot Blanc)簡單可口,帶有清新的水果香味,結合新鮮度、圓潤度與柔順感 。
灰皮諾(Pinot Gris) 酒精度高,厚實的口味搭配味道較重的食物。
麗絲玲(Riesling) 在黏土質顯得豐厚濃郁;在石灰岩地則有細緻、清爽多酸的表現;在頁岩地則常出現礦石味和汽油的氣味。
希瓦那(Sylvaner)以水果味為主,口感新鮮爽口,低酒精含量。

這幾個品種可以釀製「遲摘型葡萄酒」(Vendanges Tardives)和「選粒貴腐型葡萄酒」(Sélection de Grains Nobles)的甜白酒。

─紅葡萄品種
黑皮諾(Pinot Noir) 唯一紅葡萄品種,屬於清淡型之酒款,帶有覆盆子香味。

現場還有很多厲害的專業伺酒師與酒商可以諮詢各類酒的特色與適合搭配的料理等。

現場工作人員與Nownews 記者里維合照

「遲摘型Les Vendages Tardives」的酒款,是上好品質但過熟的葡萄所釀製,甜度高一點,圓潤度也較高,深受大家喜愛。我也喜歡甜的白酒, 昨天試喝之後, 一時驚為天人, 微甜的口感, 荔枝與玫瑰香味交疊維繞, 我想到PH的ispahan甜點, 於是買了兩瓶準備下次來搭配辛辣多椰汁的泰國料理喔! 一定很對味。

上圖這兩瓶酒的進口商:

肯歐企業有限公司
02 2597 5369
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140號1

亞爾薩斯葡萄酒公會
 www.vinsalsace.com

同場加映:超人氣紅酒漫畫

書籍簡介
父親是超有名紅酒評論家神咲豊多香的神咲雫,在拿到父親遺書的時候發現父親在臨死前又認了一名年輕的天才紅酒評論家當養子,只要其中一人能猜中他生前收藏的十二瓶酒及所謂「神之雫」的紅酒,就可以繼承他這些珍藏品

未成年 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