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晃眼,921地震竟然過了十年。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那天搖地動的一刻,很多人的心裡一定也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小小角落保有當時的那份恐懼。我也不例外,所以這次看到賑災基金會推出的「雨過天晴」30分鐘短片及「雨過天晴」電影書,我突然了解:愛,可以帶我們走出一切傷痛。

賑災基金會為紀念921地震10週年而推出「雨過天晴」電影書,以文字呈現「雨過天晴」影片內容,從分鏡腳本的文字更可以看見影片所欲傳達的意涵。由於本書所得將捐贈賑災基金會作為公益之用,因此「雨過天晴」影片導演林育賢及主要演員曾愷玹將特別在9/29()晚間七點半在台中誠品園道店舉辦簽書會,請大家用行動支持賑災。

「雨過天晴」影片在88 水災當時開拍,其間歷經場景被無情風雨摧毀的意外以及災後天氣的不穩定,使得劇組工作人員再度感受大自然的威力。為了10年前一場天災而拍攝的影片,10年後反而碰上另一場天災,全劇組感慨萬千。這使得所有人的心情複雜,也更感覺肩上任務沈重。

    「雨過天晴」導演林育賢在書中為文:『「雨過天晴」的「晴」字,其實擁有滿滿的力量。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故事來傳達這個土地的人們在經歷921大地震後,經過10年的療傷期,彼此學習互助,彼此諒解與包容,重新對土地的認識,讓留在當地的人們透過經驗傳承,學習開拓新的可能,讓療傷完的人們帶著滿滿的祝福能量,從心(新)出發。同時祝福歷經八八水災的朋友們,能夠帶著全台灣人鼓勵的能量,繼續勇敢的往前走。我們這樣良善的能量就是所謂的台灣精神所在。』

監製魏德聖亦指出:『人生最佳美的東西,都是從苦難中得來的。麥子必須磨碎,才能做成麵包。香料必須經火,才能發出濃郁的香氣。泥土必須耕鬆,才能適於下種。

「雨過天晴」一書採雙頭書的形式,一面以「雨過天晴」影片的劇本及劇照為主,另一面則是「走過車籠埔」。「走過車籠埔」以車籠埔斷層的景點為主,介紹在九二一大地震受創的地方,十年後重建的現今景況,是一本深度旅遊書,期盼讀者重新用心看看這片土地。

本書並附有「雨過天晴」影片DVD,「雨過天晴」影片的故事敘述921地震後,父母雙亡的女孩小晴,進入領養家庭後,與領養家庭家人從陌生到認識,從誤解,轉變到諒解包容與接受。影片透過主人翁小晴,表達台灣這個土地上,民眾在經歷921大地震,經歷10年的療傷復原,從傷心絕望到彼此學習互助,彼此體認諒解與包容,到重新對生活的土地有不同的認知與認識,透過經驗的傳承,從心出發,展現社會良善的力量,這正是台灣精神之所在。以戲劇手法呈現震後許多失依兒的真實生活狀況,看似平淡卻隱藏最動人真摰的情感。在921地震10週年的今天,看來格外令人動容。

    「雨過天晴」影片及書,傳達的就是如此永不放棄的意志,期待您透過書及影片,和我們一起感受這份愛與力量,如何支撐台灣走過這風雨十年。

    請大家多多買書支持這個公益行動囉!或者是到921網路博物館(http://921.gov.tw/)看看相關的資訊,都能讓你有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