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吃鍋,因為一吃就要吃好多唷…這樣容易肥啦!雖然今年是個暖冬,但入冬以來冷鋒一波一波的來到,寒意還是讓人忍不住的打哆嗦喔!而且這周末聽說又有寒流來襲,這樣寒冷的天氣裡,三五好友一起吃個暖呼呼的火鍋,可說是去除寒意、聯絡感情的最佳選擇喔!

 

說到火鍋的種類,可是大大小小、林林總總各有絕活,各種類別的火鍋也應運而生,這次,先來簡單介紹兩種人氣十足的鍋物,其實就是麻辣的紅鍋、不辣的各種白鍋,為了即將到來的寒流,做個暖身,來個「紅白對抗賽」吧!

 

紅組:麻辣鍋

 

先來說說人氣紅不讓的麻辣鍋!這既「麻」又「辣」,起源起於中國四川的麻辣火鍋,最早是以毛肚為主材料,但如今早已各有不同的主材料搭配,只是後來燙又麻辣的的湯頭,則是到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而「鴛鴦鍋」則是為了讓不吃辣與吃辣的人同桌共食而設計的。麻辣鍋的首重湯頭,我推薦太和殿知味房

大名鼎鼎的太和殿,是明星名人的最愛,為了讓你吃到真正的麻辣香,店家自豪地說可以勿需加沾醬,煮好的肉片或火鍋料包著蒜花吃,就很夠味!太和殿的川丸子、鴨血、牛肉;大部分的人不會喝麻辣鍋的湯底,但橋頭的麻辣鍋是用菜籽油去炒的,是可以喝的哩!平價的知味房,肉類很新鮮、貢丸超正點,連我這新竹人都覺得物超所值了。

賓士鍋也是相當好的選擇,圖中有川味麻辣湯、濃郁的咖哩湯以及健康新主張的蕃茄湯底。

白組:酸菜白肉鍋、港式清鍋

 

白鍋中,我個人最愛的莫過於酸菜白肉鍋了!酸菜白肉鍋主材料是酸白菜以及五花豬肉,好的酸菜第一要酸其次要白,然後要脆,好的酸白菜吃了會開胃,再搭配其他火鍋料,美味的不得了。台北市的圍爐北平都一處大連風味館北平同慶樓…我特別推薦。

另外,港式清鍋,我再次推薦橋頭,他的清湯鍋是加了皮蛋、西洋芹、香菜和大白菜,相當受到客人的喜愛,算是跟他的紅鍋打成平手。還有西門町的清沙茶香火鍋,好吃但不便宜喔!吃到飽的知味房,他的藥膳鍋相當清爽美味喔!

 

酸菜白肉鍋那熱騰騰暖呼呼的白馥濃郁湯頭,喝起來酸中帶甘,讓人意猶未盡。

 

另類組:巧克力鍋、布根地火鍋、起司火鍋

 

巧克力鍋是在喜見達冰淇淋店吃的,把巧克力煮溶,鍋底還有小蠟燭保溫,以草莓、香蕉、奇異果或棉花糖、冰淇淋、餅乾等食物沾來吃的一種歐式火鍋。適合淑女貴婦或戀愛中的男女來分享的甜蜜滋味。

瑞華餐廳吃過布根地火鍋,食用方法相當簡單,將橄欖油燒熱將肉叉,插上食材放入鍋中,時間不用太長,就可以享用啦。食材有100牛肉 100豬肉跟50明蝦 ,大約920元,一次最少要叫兩份。倒是6種醬料相當美味,包括了黑胡椒、咖哩、烤肉醬、蛋黃醬、海鮮醬、美乃滋,提醒大家這個鍋不便宜喔。

 

起司火鍋,有人說是馬可波羅發明的,是以麵包沾來吃的歐式火鍋。起司火鍋用料種類很多。建議吃完後多喝點熱茶,免得肚子痛。

 

花雕雞鍋,用半隻至一隻的生雞連同花雕酒、杞子以及密料作為鍋底,相當美味。

這次的火鍋,還是以台北為主,外縣市的朋友,也麻煩你們推薦特色好店喔! 除了上述這些另類火鍋外,涮羊肉這個北京特色的飲食,由於我對羊肉興致不高尚未吃過喜歡的涮羊肉,網上的涮羊肉高手,可否浮出水面說說話吧,大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