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過後的兩三天,我去了生平第一次中國,出發之前許多朋友提供了相當多的美食資訊給我,我也在事前都整理好,雖然在廈門的三天當中,天氣是多雲時晴偶陣雨,許多要趕行程的商家沒開門營業,但是廈門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次一定要再來!

 

來廈門玩親朋好友一定會推薦吃沙茶麵跟土筍凍,先說沙茶麵,其實很簡單就是以沙茶跟香料來熬湯底,加上魚丸、豆腐和豬腸等配料,是廈門到處可見的地方美食。麵煮好後,客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放入材料,也決定你的沙茶麵要賣多少錢,下圖這碗11元人民幣的沙茶麵,店名叫歡歡,也在廈門最熱鬧的中山路巷內,根據當地人說法,大部分的客人會在面裡加上鴨血、油豆腐、肝漣跟大腸。而我超愛吃丸子,我當然加上包餡魚丸,還加了4顆,在咬破魚丸的瞬間,裡面的餡就在你的口腔裡爆開!然後再加一點鴨肉絲,以及油豆腐,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美味!另外,在「歡歡」斜對面巷內有家麗華沙茶麵,據說也是鄉民的最愛!

 

其實土筍是一種生長在江河入海、鹹淡水交匯處的灘塗上,一種稱為星蟲的無脊椎軟體動物,長得有點像蚯蚓,俗稱沙蟲或土蚯,因其外形像小小的竹筍,所以又名土筍。含豐富膠原蛋白,以及多種氨基酸,具有藥用價值,有滋陰降火、補腎養顏等功效,據說廈門人喉痛時,相信吃土筍凍後,第二天就會好起來。

 

地方特產好不好吃也是要用心找啦!這次去廈門,我吃了三家土筍凍,一家在中山路的巷子裡,味道還不錯!另一家在鼓浪嶼就不行。而這家是我去廈門大學附近找一個挑扁擔賣豆花的攤子時,順道品嚐的推腳踏車的小攤,一吃之下驚為天人!平平都是土筍凍,怎麼會這麼好吃啊!這大姐就推著一台自行車,所有的傢伙跟調料都放在車上,調料的部分有蒜泥、醬油、陳醋、薑絲等,還用上醋漬蘿蔔、麻油、辣椒醬、芥末、芫荽等,味道非常突出,香味四溢,眾人在吃完第一口不約而同的驚呼好好吃!於是立刻再加一份來解饞,下回來廈門不但要來此回味土筍凍,還要找到挑扁擔阿伯賣的超強豆花攤。

 

除了鹹味小點好吃之外,黃則和的花生湯也是這裡超有名的美味甜品,在中山路的店子裡,你可以選擇要原味的花生甜湯,喜歡甜品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如果你吃的清淡,你可以選擇加蛋的,沖過了蛋花,甜度降低,增加了蛋香味!除了招牌花生湯外,這裡可以說應有盡有同桌廈門朋友推薦的瓜子餅,外面滿滿的瓜子,裡面是芋頭內餡,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口感!吃完到店外的露天咖啡座,大家喝著咖啡,興奮的聊著這次的美味經驗。

 

廈門除了小吃之外,這次讓我感到很驚豔的是咖啡一條街(員當路),我去的時間剛好是夕陽西下華登初上的時分,夕陽的餘暉跟河中的倒影,以及後來加入的霓紅閃爍!讓我想到高雄,感覺頗為神似,一旁整排的咖啡店,就像選美大會中穿著晚禮服爭奇鬥豔的參賽者,把自身最完美的一面呈獻給觀眾,真的是每一家都有特色,套一句年輕人常說的話,這裡真的超有feel的啦!

 

在等待同伴來之前,我跟艾瑪逛著逛著來到一個購物中心,迎面來的竟有LVBelleys等國際品牌,最後逛累了,回到眾多咖啡廳的區域,我選了威尼斯這家店,很快的在選完冰淇淋後被帶到二樓喝咖啡,樓面的佈置走的是lounge風,黑白相間的感覺,讓客人有種懷舊又帶點後現代的風華,來的義式冰淇淋,水果風味很適合這樣一個涼夏夜晚,在這樣美的夜裡,大家都開心的不得了!我先點了義大利式冰淇淋,又冰又美光是用看的就過癮,奇異果口味與草莓口味,二者一甜一酸,吃在嘴裡清涼退火又對味喔!後來加點的原味起司蛋糕也還算濃郁呢,三口兩口就把他吃光了,要不是醫生有交代我不能多吃,我就要請服務員再給我來兩個蛋糕吧!這樣一個歡樂的晚上,一時之間我分不清自己是在香港、台北還是在東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