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嘉義小吃,大家就會聯想到雞肉飯!而說到雞肉飯,就不能不提到嘉義火車站前的「噴水雞肉飯」,它是嘉義早期市集「第一商場」的元老店家,因為其本店位在嘉義市噴水池圓環旁,所以因此命名。就在我搭高鐵去嘉義的前一天,噴水池中的國父雕像竟應聲倒地,超妙的!  

這家噴水雞肉飯,真的是有名的厲害,甚至可以說是嘉義雞肉飯的代表!但在地的嘉義人常說這家是觀光客吃的…那麼,在地人推薦哪間雞肉飯呢?這次我的地陪是托比先生跟他的好友油罐車司機恐龍!恐龍推薦了一間位在民族路上,與新榮路成垂直的路口旁的「呆獅雞肉飯」,雞肉飯一碗20元,價錢非常平易近人,客人川流不息的,雞油跟雞湯拌在飯上,鹹度正好,配上酸菜、筍絲、醃蘿蔔,真是物超所值!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飯裡水多、煮得過軟了;而文化路夜市上的「郭家美食」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的雞肉飯、滷肉飯都好吃喔!雞汁很香,飯跟呆獅的比起來稍微硬一些,生意也是相當好!連吃兩碗好吃的雞肉飯後,再回到觀光客最愛的噴水老店,又點了一碗雞片飯來比較,賣相果然好很多,價位也自然水漲船高囉!

 

除了雞肉飯之外,這裡的各樣小吃也是非常棒的!阿婆麵店的湯麵加滷蛋可是在地人的最愛喔,我吃的肉燥乾麵加蛋也是超好吃的啦!華南碗粿」的碗粿跟排骨酥湯都很讚,使用最能帶出碗粿香的老式做法,加上特調醬汁,簡單地創造出嘉義家鄉味的滑順口感,驚人的是吃到最後在碗底有好多好多料喔!「溫家牛肉麵」也是料多味美,便宜又大碗,中午近兩點的時間這裡依舊高朋滿座!

午餐告一段落,來杯現打的芋頭牛乳吧!店家給料決不手軟,芋頭清香跟細膩完全融入在這杯牛奶當中,連我這不吃芋頭,不喝牛奶的人都杯底朝天了!另外,恐龍先生特別去幫我們買「三姑六婆的杏仁露,店家是早上5點多賣到中午,真是好吃到爆點,托比、學弟跟我,三個人在車裡吃的吱吱叫,喔伊西的喊聲此起彼落!

別以為在嘉義只有台灣小吃,這家「聚友莊」賣的可是道地西北口味,鮮蝦水餃好吃,紅油炒手更是我吃過最棒的啦!此外,也要推薦這兒的羊肉湯,光是醃羊肉的香料就有13種之多,在前一晚醃上一整夜,湯頭則是用了雞骨跟豬大骨來熬製,下午五點開門做生意,我們才一坐定,來店消費的客人絡繹不絕,小菜也很別緻酸辣土豆絲跟紅油豬耳也是下飯的好菜喔!來這用餐也別錯過他又酸又辣的的酸辣麵,很過癮喔,老闆娘雖然是陜西人!可是台語可是說的ㄅㄧㄥˋㄅㄧㄤˋ叫,太厲害了啦!

同場加映─嘉義順遊美食&超人氣伴手禮

1.這回來嘉義住在朋友家在梅山,自然要嚐嚐梅山的美味,先吃了好吃的粉圓豆花,隔天早上又來這家吃鳳梨冰,人家靠喝咖啡提神,我吃了鳳梨冰之後,整個清醒過來。早餐另一重點,是梅山的肉粽,20元一粒,裡面有魯過的瘦肉及肉燥、蘿蔔乾,便宜又好吃!40年的臭豆腐也好吃,好像有用豬油ㄟ。回程中,順道繞了到民雄,大啖有名的正宗民雄鵝肉亭,「鹽水鵝」最為出名,柔軟而不失Q勁,沾著特製醬料吃,配飯下酒都暢快至極。

2.嘉義超人氣伴手禮─嘉義方塊酥有好幾家,在地人最推薦的就是恩典方塊酥了,竟然有11種口味;福義軒的蛋捲是排隊美食,早上7點半開始發號碼牌,不到10分鐘就發完了,週一~日都銷售不同口味,10月份開始,周日也有營業,賣的是芝麻口味!

3.遺珠之憾─每一次的美食之旅都會有遺珠!這回是我最愛吃的鱔魚麵,梅山的鱔魚炒麵號稱嘉義第一,聽說不油膩而且可以吃到鱔魚的原味,可惜週二晚上竟然休息!第二天想來嘉義市嚐嚐在地人推荐的第二名鱔魚炒麵,結果一樣沒開,我真是太殘念了啦!是跟鱔魚沒有緣份嗎?下次,一定會再來的!

 

(上圖照片:托比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